成立於2011年4月1日 銀行代號 822(中國信託羅東分行) 帳號 164540050155 戶名:宜蘭縣語言治療師公會 E-mail: yilanslp@gmail.com 會址:宜蘭縣頭城鎮頂埔路一段51號 通訊地址: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南路160號(馬仁光大樓三樓 語言治療辦公室) 連絡電話:03-9544106 #8320 #8321

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低口語學生打字溝通的介紹

主辦單位:高雄市物理治療師職業工會
協辦單位:社團法人高雄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一、計畫緣由       
臨床治療師常因與低口語的學生在溝通上的互動而產生治療上的困擾,甚至畏懼兒童治療這塊領域,基於提供早期療育孩子更好的治療品質並聚集更多專業治療師對特殊孩子的關注,本次課程特別邀請到具多年語言治療師經驗,並於目前從事特殊教育工作的官育文老師,做實務與經驗分享,讓臨床治療師面對低口語能力學生能更好介入溝通,更能達到治療目的,也期待透過此次的互動課程,結合更專業領域治療師凝聚共識為特殊孩子努力。

二、課程說明
   重度與極重度身心障礙學生常因口語表達能力受限,無法接受標準化智力測驗施測,再加上因無法有效溝通而衍生的情緒行為問題,因此被診斷為低認知功能者。然而在國外行之有年的Facilitated communication(FC),以及近幾年來由美國的自閉兒家長Portia Iversen大力推廣的Formative Pointing Method(FPM)卻證實了許多低口語自閉症者可以透過點指文字符號來自由表達,並顯示出其真實的內在能力。本課程乃將上述方法在台灣本土的推動與實際案例做一完整介紹,希望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員能夠瞭解並接受此一創新的溝通模式。

三、課程大綱
1. 打字溝通的歷史背景與爭議。
2. 打字溝通在台灣的推動現況。
3. 打字溝通使用者的特質與案例分享。
4. 打字溝通的基本技巧。

四、課程目標
身心障礙療育領域之相關專業人員能瞭解、接受、並尊重口語溝通困難者使用打字溝通的溝通模式,並樂於以此模式與之互動。





五、講者
 官育文
   學歷: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碩士
 經歷:高雄啟智學校國小部專任教師
       高雄啟智學校語言訓練專業教師
       高雄榮總耳鼻喉部語言治療師
       台北榮總耳鼻喉部語言治療師

六、課程表
2012   4      15   日兒童福利局大禮堂
時間
         題目
          講師
08:30~09:00
報到
工作人員
09:00~10:20
特殊需求者溝通技巧概論
官育文
10:20~10:40
休息
官育文
10:40~12:00
打字溝通基本概念
官育文
12:00~1:30
午餐時間
工作人員
1:30~2:50
打字溝通技巧介紹
官育文
2:50~3:10
休息
官育文
3:10~4:10
實務操作演練
官育文
4:10~4:30
綜合討論
官育文

七、日期地點:101415日;星期日上午9點至下午430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兒童福利服務中心三樓大禮堂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75

沒有留言: